Friday, April 12, 2013

压力


我原本不打算把这篇文章po出来的,因为我已经失去言论的自由了。
我也已经把部落的link在自己的面书里删掉。
我的部落格是属于我自己的和我所信任的朋友的,如果你不把自己归类在里头,别看下去。

压力是生活必须品尝的一种元素,在人生的旅途中你非遇到不可的一种元素。
每一次我看医生,医生老是念着相同的话:别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回家要休息睡觉。
然后我告诉他:我是做Support的。
医生没办法回话,只笑笑地说:我以前也是在政府医院On Call,也因为没办法好好休息所以到最后才自己出来开这间诊所,一做就十年了。

遇到压力后,人类会有两种基本行为:一是Fight,二是Flight
也就是我大学修读某一课心理学所说的Fight or  Flight
很多领袖都是Fight的类型,Fight是指当压力来袭时,你是会话更多的时间去打倒压力。
而大多数的人是Flight,也就是压力来临时就往四面逃跑的人。

面对压力,我基本的行为能归类为Fight,但不是典型的Fight
我能不断地挑战压力但当压力过大到我无法呼吸的时候,我必须Flight
Flight可以是几分钟,几十分钟,几小时到几天不定。
能肯定的是我是需要一些时间喘一口气,让自己的脑袋休息。
所以在公司,你会看见我做着做着就去玩tablet,去看看别的东西,走上走下。
当我整理思绪后,有了个想法到底要怎么做下去,我就会回到现场收拾残局。

说的容易,但做倒难。
其实有多少时间是真正能放下手边的压力与工作,去好好地让自己休息一天?
就单单拿今天来说,我是病了没错,甚至病得头昏昏地,就告诉自己要睡觉就好。
结果呢,单单是公司email那一面我都不晓得我重复开了又关好几遍。
有多少个夜晚被美国的队友说Go to bedJaz
有多少次因为担心,即使躺在床上后还浏览email

压力是自己产生的。
她如果你把每一天给予你压力的元素都化成一个能令你快乐的点,压力就会消失了。
现实生活里,这是不可能的。
你爬上的梯子越高,你的责任就越大,责任越大,你背负的压力也就更浙大。
这是心理学的蝴蝶效应。
而如果你完成的责任一直都不被承认或赞赏的时候,那种沮丧与失望也和压力同等。
渐渐地,你就会失去行驶的动力,失去快乐的元素。

或许我上班时间不长,也不会在公司加班让任何人看见,但背后的努力有谁在乎?
因为你的努力是看不见的,而你也不说出来(Well,但就算你说出来因为看不见所以也不会被承认),别人就更觉得你是说什么都没做到。
其实大家都误会了,我需要的不要赞赏,我需要的是肯定。
看到小辈们的成就被肯定我真的很提他们高兴,因为他们的成就里有一丁点是我的。

然而,到了这个阶段里,他们不断做着的是提拔新人。
那么,老一辈呢?
给予你要的薪金,然后给你工作。
你认真地工作做完后,然后呢?有什么呢?呵呵。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嗯,离题了。
话说回来,我给自己的压力不小。
因为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学习更多关于我自己的skill方面的东西。
需要的是有人能在旁边好好地教我怎么看这个怎么得到这个。
再加上自己拿的都不是直属顾客的案子,而非直属顾客更是不会莫名其妙地填评价表,就变成无论你多努力都没有人会看见。
即使你关的案子很多,那又怎么样?到最后不就是就是数目不代表什么或是你不应该接简单的案子。
即使你关的是很艰难的案子,那又怎么样?后来就变成你的客服不够好。

所以到最后我是一位刁蛮,硬要上司加薪却没有好的客服,也没有成功地完成任何projects,只会关很多案子的人,Oh对了,跟周围的同事也没有良好关系的人。

干,我突然觉得自己一无事处。

然后上头就会说既然你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为什么不改进呢?
哈哈,套国阵和上层都很喜欢用一句:我们不是没有改,只是改变需要时间。
其实我也开始了第一步,算了,看不见就罢。不在乎也罢。
“所我该做的就好,要不要欣赏随你便”,这是我最不想要的结果。
希望结果出来的时候,会得到到好的评价!J

别的压力呢……嗯。
只是感情空窗期的我也没什么好压力的,也没有莫名想交往的心态。
和我交心的朋友也会了解我的个性不会莫名其妙的来个六月风霜。

再来的压力也都是源自于自己。
很复杂的说一句:我的压力就是想办法减低自己的压力。哈哈哈哈哈!

我记得我在大学的时候,减低压力其中之一的方法就是晚上驾摩托在道路上飞行。
没错,是“飞行”。我是说120km/hr地速度在highway跑。
又或者不断刷新自己在马大绕一圈后山的记录。
现在摩托在家乡要卖了,而自己也没辆车子,这个减压的方法也就消失了。

深夜里冷风拂过面孔的日子也消失了。

Stress is not your enemy.

找了个好的图想和大家分享,也顺便提醒自己别把自己逼进悬崖,然后粉身碎骨。
停留在黄色那格就好。




不说了,吃了药要睡觉。
希望能好好地什么都不想睡了好的午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