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绝对?

以前的我是那种会在战争攻城时,会把东南西北四门都燃起大火。
在那种情况下,人类的选择只得两个,要不就是留在城里被烟熏死,要不被火烧死,要不就跑出来。
但我会选择在城门必经之路挖好几个大坑,任何人即使逃得过城里的大火也未必逃得了跌入深谷。
为一网打尽真的是好运到不行的漏网之鱼,我会安排射击精湛的弓手等候在郊外野草中,并埋伏一队精英骑士在后。
其实这是很残忍的手法,是不是?
一点仁慈与同情都没有,只有无尽的赶尽杀绝,要所有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当时还没认识到你的我总会觉得自己仍然很慈悲也很有同情感。
我会觉得比起那些使满清十大酷刑的将军统帅们,我是如此的伟大。
我的方法固然是多么地残酷残忍与暴力,我是名刀明抢利用诡计战胜敌方。
比起那些利用敌方的同情或则使无情暴力的暴君,我是不是比较富有同情心?

如果你还是不你能想象,我给个状况你:

倘若我给你两个选择,而你也只能和必须在这两个选择中任选其一,你会选择以下哪一个
壹、被酷刑如凌迟,车裂亦五马分尸或腰斩等活活受罪,在脑还没完全死时,受尽人间的一切痛苦,在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情况下慢慢地,缓缓地踏入地狱?
貳、我把你关在一间封闭的密室,在周围埋进一层又一层的陷阱但同时也提供你某些基本的器具好让你能在逃生时利用?

我想正常的人会选择后者吧,那只笨蛋会笨到选择壹?
至少稍微有思维的人会认为后者至少至少还会有0.000000001巴仙能逃脱困境。
其实说真的,我以上在城门的方案在现实当中是不会“万无一失”的。
我们用逻辑思考,就给个例子有十名农民被困在城墙里,有一位是和尚而他让这一切随缘坐以待毙,选择留在城里被火烧死。
另外一位在差一步的逃生过程中不幸中被层层黑烟熏死。
最终剩下八名成功离开城里,逃到外头。
当然,这只是最乐观的统计指数,最坏的可能当然就是一个也没逃脱。
城墙外头东南西北门各自挖了一个大坑,八位当中有四位平时没什么烧香拜佛的跌进大坑里。剩下的四位有成功过了一关。
在狂奔到边境的时候,埋伏在草丛中的弓箭手就在这时胡乱一射之下,死了仅仅一名。
剩下的三名中的一名跑着跑着不下心踢到一颗小朋友胡乱遗弃在路途中的小石头而跌倒,被后头的骑士从后赶上,捉得一个措手不及。
最后剩下了两位福大命大的农民。
再给个假设,一位不幸在逃亡的过程中患上疾病,却没能及时给予治疗,暴毙而死在路旁。
最终还剩下一名成功逃到另一国的边境。
其实说了那么长的故事,我只是想述说的只是两个很简单的道理。

这哲理不单单是在生活上的小细节,也是在爱情的长跑里。
一位睡在你身边陪你过了大半辈子的他或她可能会在下一秒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而这个决定完完全全改变了两个人所谓绝对的爱情。
从前那么绝对的我在经历过第一次的失败时,我觉得是自己的不幸;第二次的失败时,我可能只是觉得命运再玩弄我想推翻我的理论,在第三次失败时,不得不承认自己绝对的理论被推翻了。
也因此,现在的我在很多事情上没有所谓从前的绝对。


Physics里,有一种温度叫做Absolute Temperature(绝对温度)。
Absolute Temperature is a theoretical temperature at which entropy reaches its minimum value.
Absolute的原理只会出现在theoretical的情况下,永远不可能达到practical的基础上。
世界上是有红得绝对的玫瑰花,却不会有绝对的不凋谢。
世界上是有在你生命中绝对的人选,却未必和她有一段绝对的爱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