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6, 2011

包装礼物

前几星期某位好朋友告诉了我她过去的三十巴仙的一段爱情故事。
这段故事足足维持两年,却从来未曾让周边的人们发觉,也未曾正式地认同男生与女生的身份。
至于为什么之是仅仅的三十巴仙而已呢,因为我没有问下去。
再加上我了解那位朋友想为对方守着一份只有他和她知道的秘密的感觉。

她把那男生比喻成一份包装得精致的一份礼物。
一位碰巧经过的女生看见了,欢天喜地地捡起来抱着那份礼物,舍不得放手。
那女生抱着抱着,掩饰着自己的好奇,不想将这份礼物打开。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那位女生在某一天忍不住拆开了那份礼物。
打开之下,原来里头的礼物是废物,是一件品质很差劲的废物。

当我朋友说到这里,我几乎可以隔着电话感受到了她对这男生的失望。
电话的另一头我依稀听见她忍着哭泣的声音,但在电话这头的我却除了“嗯嗯……”地认同以外就不知道如何应付。
我尝试把话题转得很开,但她却很勇敢,告诉我没那个必要把话题转得那么远。
她说,在说明白的那一天,她约了他见面。
她把话说开了,将收在自己心里两年的秘密,与男生两年的暧昧说个明白,问了:“你是不是喜欢我?”
那男生哭丧了脸回答:“我从来没有喜欢你……”
这时候我感觉到女生的心是被一把匕首狠狠地往心里刺。
但她很骄傲,她没有生气也没有大声地骂,只是对他劝导说下次如果不喜欢那女生就别对她那么好。
说完,她转身就离开,然而在转身之际,她的泪已经忍不住掉了下来。
男生在后头喊着她,试图让她停止脚步。
然而,她却抬着头,泪在飙,一路向前走,骄傲地离开。
她说:“不必了,是什么苦衷我都不想听了。”
我想了很久后问道:“为什么你不听听他的解释?或许他是有他的苦衷。”

我没问为什么她选择不去给他机会解释,因为我知道原因。
两年或许对男生来说不过就是少了两年打电动的时间,但对女生来说却是少了两年的青春。
一位女生愿意陪伴你走过两年的岁月,最后得到的是一句“我从来没有喜欢过你”。
无论你是不是在流着眼泪,无论你是不是有苦衷,我想都不再重要了。

我接着说:“真的很佩服你,至少到最后你是抬着头骄傲地扔下你的背影离开他而不是他离开你。”
她苦笑着说:“是咧,有矜持吧。”

是的,女生的矜持对我来说,是很很很重要。
我最瞧不起的女生就是口出脏话,却说得很若无其事的女生。
你说她都在转身那一刻哭了,还什么矜持?
当一位女生会为某一个人流眼泪的时候,不是代表她丧失了自己该有的矜持,而是她真的真的很失望。
她是一位很坚强的女生,到了最紧要的一刻,她是头也不回地地走开。
我问我自己是不是能够做到她一般地潇洒,我却答不出话来。

哈,我想我真的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勇敢,也没有吟说的那么敢爱敢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