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9, 2011

You don’t know me?


好久没好好地戴上耳机认真地去享受音乐。
即使是在炎热的气候吵杂的下午,戴上耳机后懒洋洋地边打部落格,世界就与我隔绝。
耳机里单曲循环着的是黄小琥的重来,词曲都是蔡健雅一首包办。
我认真地领悟歌曲里每一个字每一个词,
享受着黄小琥老师声音带着我从歌曲的前奏直到结束。

如果你常在宿舍楼下碰见我,总会看见戴着耳机的我。
无论是拎着包包准备逛街,背上书包准备上课,还是一身便装准备去慢跑或打球。
在这里告诉你们一件事实,我绝多时候耳机里并没有播放着任何歌曲。
戴上没有歌曲的耳机纯粹是为了不想听见周边带来人群的喧哗或则街道的吵杂声。

前几天看了Mr J频道周杰伦访问蔡康永的一段视频。
蔡康永说其实大多数主持人在私底下的性格并不如大家在银幕上看见的说话那么积极。
只不过为了工作还有为了塑造个人形象迫不得已在台上装得对被访问者充满了好奇,
如果少了这份好奇心,就免不了场上冷场的尴尬。

我也是一位如此一般的人。
和所有人说话如此地积极,还有非常富有色彩的肢体语言和表情,是不是真实的我?
我很确定地告诉你,我不是。
如果我告诉你们我是一位能够在好几天呆在家里,每天一早到菜市场买菜,间中还会和小贩们讨价还价,回来洗米想菜式煮饭,除杂草做家务,不必和任何人对话就能老老实实过一天的人,你们相信吗?

但很多时候在朋友群里我免不了要当主动式的人,把气氛搞得恰恰当当再把话题打开。
因为我是那种没办法在陌生人群面前表现出自己的宁静。
除非你是已经属于在我心目中那种已经被我用钥匙打开心房,让你进入的人。
当然,像我这么有防范意识的人,能被我归类住进我心房里的人很少,所以能认真看见我的人很少。
但是很特别的是在部落格里我却能表现出是我自己的自己,
所以那些没办法了解我的人,慢慢观看我的部落格吧。=

聆听朋友的话时得专心,然后抓着重点,再以好奇的话语问他或她问题,给予他或她说话发展的空间。
这个世界不单单是以我为中心,而是你。
在没有任何话题可聊之际,只要把所有你想表带话语中的“”统统转换成“”,一段好的采访和主持就能完美地延续。

很多人问我:“为了什么要为难自己,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就好了嘛!”
我遇见过很多人,当中有的很喜欢把话题围绕她自己,逼得一群朋友所有人都得听她一个人说着她自己的故事。
我相信她看得见所有人对她说的话越来越不感兴趣,但她选择无视。
这类型的人很自私,但也很显然他或她很需要大家的关注。
其实她只要在她想说的话里加上仅仅一个“你”而不是N次的“我”,大家或许就能聊得很愉快。
如果每一个人都是想说就说,其他人或则就无法说话了。
如果在一个小组讨论会议里,那位无法争夺到说话权是一位拥有可用性高的idea呢?
那岂不是很遗憾吗,白白流失了一个好的利用方案。

如果人生是一场表演,我希望我是一位好的主持人。
能制造一个光芒,却让光芒照着别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