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低調

身為團隊的一分子,保持低調尊重長輩是一種禮貌,也是職場生存的方式。
尊師重道也是華人的一種由古自來的一種美德。

以前的我默默地不斷幫忙關案子,就以為直屬上司會看見你的努力與付出,亦能得到同等的回報。
外頭的世界實際上是非常的醜陋,異常的醜陋。
在現在的環境裡,特別是你自己獨立撐著亞太區的skills時,那種累和疲憊都不簡單。
好事是直屬上司看見你日日夜夜不停地幫忙關案子,知道你的努力和付出。
而在美國的PE們也看見我時不時都會出現在夜晚問他們很多問題,也同情我沒有自己的人生。
每當我在夜晚問他們很多問題的時候,他們就會很貼心的關心說要多睡覺,趕快去睡覺了。
而我每一次都是同樣的回答說“哈哈,你是不是也在說你自己?我們DS Team都是GODLIKE MODE的,不需要睡覺的!”
說完這一句的時候,我能感受到我PE對我的同情,我也能感受到他們在哪裡不停地工作直到夜晚的心情。
我知道他們也曉得我自己一個人在亞太區撐著很辛苦,而面對上層不斷無力的要求他們也無能為力。
因為,是不同的區域,而我,曉得他們的疲憊,也很乖的盡量不要麻煩他們。

區域直屬上司知道我很努力不斷做案子接案子,美國PE知道我不斷地日日夜夜做testing做案子,減低亞太區的escalation

但在上一層就不曉得我在幹什麼。
近來的新人每當他們在非工作時間幫顧客restart一個server或成功完成一個Code Red案子,就得發大眾郵件公告天下,然後管理層就會回說幹得好,謝謝什麼的。
那是不是我也應該每當我晚上起來問美國問題等等,我都應該發一封郵件告知天下說我感謝某某在今晚教會我什麼什麼的,那樣管理層才覺得我是有貢獻?
我在周末完成的Health Check是不是也要說完成Health Check,都應該發封完成Health Check沒問題之類的郵件?

說到底,就是要高調的做事,讓上層看見你在做事,而做事就要大事宣傳,打著鑼鼓通知全世界。
我知道這是一種技巧,特別是讓管理層喜歡你的技巧,但說真的,真的…何必咧?
假設公司上上下下都發這種郵件,那他大爺我的郵筒不就因為你們的擦鞋郵件擠爆?

我覺得,真正能衡量一位職員的工作表現與能力不是數目和管理層的看法。
真正發表說下屬的表現時直屬上司和日日夜夜陪伴他或她工作的伙伴。
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優越的地方,讓別人敬佩的優點,而這種優點不是在郵件裡能看見的。
我看見有新人真的是默默努力的類型,他的勤奮無人能比而實力是自己的勤奮努力回來的。
但可惜,因為為人不夠高調不擅長拍馬屁,結果管理層認為他實力不足。
我也見過明明實力一般般卻能得到上司的青睞,因為為人高調,擦鞋技巧一流。
結果就在短時間內升職加薪。

總覺得可憐了那位勤奮的孩子。
他的付出沒人看得見,第一是性格不夠特出或者說性格不夠主動和高調,二是管理層沒真正在同一間公司沒人能看得見他的努力。
這些都是人才,而偏偏是最不被珍惜的。
或許現在他們還覺得自己沒夠資格出去闖,所以安分地默默呆在這裡,
但我只能說…當他們做的心灰意冷的時候再加上慢慢地看見黑暗的時候,這種人才最終不久就會被流失。
這就是一種損失,嚴格來說是不必要的損失。

呵呵,因為近來都不斷地看領導書籍所以特別有感想。
其實每一本的書述說的都是大同小異的,而你把裡頭的東西放在實際生活裡看就知道原來一位好的領導人不容易當。

我自稱不夠格去說什麼領導人好於壞,我只知道如果你不在你員工的角度去想,你就一定會是一個不好的領導人。
第二是要給團隊一個非常肯定的目標讓他們去完成,只要是完成那大家都是同等的優越。
注意,是說“一個”目標。
不是要你的團隊一下子要達到這個數量的案子,又要滿足這個顧客的喜悅,又要同時有時間去提升自己的價值,然後還有時間和同事打好交道。
個人覺得,和同事友好的關係和滿足顧客喜悅,和提升價值是需要時間累計。
所以,假如你要的數目讓你跟更上一層交代,你就要說清楚。

其實話又說回來,只要你站在員工的立場你就明白,人不是機器。

我只能在這裡感慨管理層怎麼衡量一位好員工和普通員工的,因為我不是管理層。
我說的一切是改變不了任何事情,所以或許…我也是在等待我真正心灰意冷的時候吧。
我看著我的隊友們,其實我很開心是他們是我的隊友因為我看得見他們的努力和相信他們的能力;看著我在這裡或美國直屬上司,我都很感謝他們,美國的上司不斷的理解我在這裡獨自撐大旗的壓力,奈何他們隔我好幾個海洋不能來打救我,而這裡的上司知道我的壞脾氣,也都聽我發牢騷,呵呵。

其實真的不是壞脾氣,我只是還有那把火。
這點…對我來說是好事,若那把火熄滅了就是我完全放棄的時候。
或許到我三十歲應該會好一點吧,老了的話就應該沒那股火了。
幹,我...了。

是的,我最不喜歡高調的夥伴,不能因為性格的差異或那性格appeal to you就抹殺了默默耕耘的孩子。

是非常不喜歡,不喜歡。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總不能因為性格不夠高調,而你看不見那個努力就這樣磨滅他們的機會。

至今為止,我從沒猜疑過我們這裡團隊的實力。
無論別人怎麼看,他們仍然是最強的隊友。


說完,下會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