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10

【07.10.10 – 21.10.10 – 练习,比赛与状态。】

缓慢的岁月已老早离我而去,投篮的如今感觉生活充满着乐趣。
在球场上狂奔,聆听着细碎的绿叶声还有大家欢笑的笑声。
日日月月年年中逝去的愉快似乎回到我的身旁。
即使我的技术不好,即使我控球也不棒,当然也没有漂亮射球的动作,
但是在带着篮球的指缝之间和一个篮板距离之间,
我依稀感觉你们就是一直在我的身边。
影响中的你们总是嬉皮笑脸而我总是板着认真的脸孔,
迟到多少分钟就得加跑多少圈。
你们呢,总是让风把我的指令吹散,然后自顾自地玩耍。
还记得五年前的我是多么地好胜多么地偏执。
还记得自己的严肃总是惹得在场的你们打得很压力,虽然也很卖命。
现在的我已经少了那份严肃,但是仍然还是那么地偏执。

打篮球的孩子总是会比别人多了几分偏执。
偏执与好胜不同之处在于偏执是对自己的要求顽固却不曾在乎胜败。
好胜总是不能忍受自己技术在于别人之下。
现在的我,说真的,不在乎输赢。
打篮球是为了让我自己的笑容向最真实的那面展露出来,
在篮球场上我总是喊着喊那,进不到球就大笑,进到球就偷笑。
你们何时能再现实生活中看见那么直接的我?


我记得我还年幼的时候,表哥已经是一等一的州手。
舅舅和舅母也曾经带我见过表哥打的州赛。
表哥是一位很高很高的男生,也拥有着一流的控球技术。
他甚至能以一个手掌拿起一粒篮球,狂让它在自己的手脚腰等地方绕。
球就很神奇的一直粘在他手掌上,没曾掉下来过。
曾几何时我和他一对一,我连那篮球碰也碰不到,
直到我哭了,表哥才为了哄我把篮球让给我。
我耍了任性也耍赖,硬要表哥用一只手和一只脚和我对决,
结果我还是十比零的分数惨败收场。

足足每一天训练了两个星期每一次三或四个小时不曾间断,
看着自己小腿逐渐强壮的肌肉说真的很让我自豪。
想想以前因为哮喘因为低血压总是把我套得死死的,
从不曾放开自己为自己设下的那一条线勇敢地不顾一切跨过去。
可能是老了不想拥有任何遗憾才会豁出去。

原来面向风奔跑的感觉是那么愉快的。


邀请了许多位朋友来当队里的助教,
但因为课业全都石沉大海。
没办法之下就得自己承担起这个重责。
总觉得自己没有资格教她们怎么打篮球,
毕竟我不懂得规则次序做法等等。
可能是担心自己会对不起球员们又或许觉得自己没有实力是不能教她们,
却很不愿意看着她们胡乱打一场,就算赢也只怕她们会受伤。
也因此,每一天都要求自己严格地训练自己,怎么说自己不好又怎么有资格教任何人?
到最后,我还是没办法提升自己的实力,很庆幸的却是大家练得很愉快。

对我而言,打篮球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
既然是快乐的事,当让事项与队友分享。
也是如此,我从不曾对她们严厉地安静地训练。
你总不会希望打篮球就是打篮球,一句话也不说吧?
沟通是团队里该有的精神,打篮球从来都不是个人表演。
你能一个人应付五个人,但即使你赢了,骄傲胜利还是会被寂寞而消灭。
你可以说我是一个很随性的教导员但不能说我不认真。
你可以在球场上嘻嘻哈哈我无所谓,但该认真的时候总得认真,不是吗?

在第一场比赛的前两天,我给了她们Intensive Training
应该是我第一次对她们有所认真的要求水平吧?
大家几乎都被我吓坏了,
100layup左右与中间,shooting三个位置每一个70粒,休息的定义是慢跑和Free Throw
15粒三对三模拟赛输者跑两个篮球场两大圈。
不能有任何休息喘气的机会,也不能喝水。
听起来很辛苦是吧?
连我自己也撑得很辛苦,所以她们的疲惫我深受同感。


但没办法第一场战是去年冠军队伍——第九宿舍。
第九宿舍是去年的冠军队伍,拥有两个马大篮球代表。
一位是够高够快的sprinter,一个是很准确的三分射手。
我不在乎输赢也不在乎分数的距离,只要求大家打得漂亮和公正。
可惜,因为我没有为她们安排友谊赛,大家没有正式55的经验,包括我。
大家打得很乱,很多人上到场不知所措。
防守不稳,位置没顾好,也不肯坚持跑到最后。
不肯坚持到最后是我最不满意的地方。
你可以因为打得辛苦或一直狂跑得很辛苦,
但当别人得到篮板球,你还是得冲回去顾好自己的地盘。
这是一种责任,是球员的责任。
只要你选择还要站在场上,你就有责任保护自己的区域。
最重要的是打得过于斯文。
篮板也不跳起来,争篮板也不努力Boxed-out,但我不怪任何人。
毕竟大家都是shooter,都习惯在外围很安全的射篮球。
一时三刻也不可能要求你们学到中锋的打法。
如果有人能打Point Guard的位置,我就回去当中锋了。
Ended Up我们输了。

下一个小组赛对上——第十一宿舍。
可能是因为大家有经验了加上这场战我要求必胜,
大家都在抱着死而后生的心态去打。
也可能是我的Strategy凑效了也可能是对方太弱了。
这场战我们不算是背水一战,我也看得见大家玩的很开心。
老实说,第十一宿舍的球员到最后几乎全都气馁了,这怎么能?!
打篮球就得有打篮球的精神!不到最后裁判最后一个口哨就不要放弃。
每一场战我都对自己说:“即使是输,也得输得骄傲;不能让对方赢得那么简单。”
话说回来,看见她们的球员那么气馁,放弃跑了,我看了也有点气。
到最后,我还……跑去拍拍她的肩膀说:“不要放弃!坚持到最后一秒!”
后来她们连进了两粒球而我衷心替她们感到开心。
但最后胜利的还是我们但她们的精神是让我很敬仰。
因为赢了第十一宿舍,我们成功成为小组里的副盟主,
第二天就是对上了——第五宿舍。


简单诉说第五宿舍球员。
9号队长是一位很小,速度很快,会盗球,而后狂上篮的女生,担任Point Guard——控球后卫。
11号大前锋是我去年的队长,目标在篮底等控球后卫的球,Hold球两秒然后突然大力一pump把球推上篮框。
7号射手的责任是万一大前锋被block在篮底,大前锋会把球传出去给射手,而射手一得到球就直接射。
12号中锋是一位比我还高大的人,工作很简单,站在篮地把敌人推出去,抢篮板。要不就是尝试三分球。
很努力奋斗后却很满意自己的表现。
想不到我能得到篮板球,想不到自己能撑十分钟不休克也不哮喘。
想不到自己的脚多么受伤还是能Sprint回自己的篮筐下防守。
真的,这场赛让我看清楚我自己是多么喜欢打篮球。
但是我们还是输了,虽败犹荣。
到最后,我还是坚持要我队里所有的final year坚持完最后一个quarter
我不想有遗憾,也不希望你们有遗憾,知道吗?
输得即使很光荣,但是我感觉得到我们打得不够完美。
该怎么说,我看得见我自己的小强精神,也看见Grace很拼命的感觉,
还看见了Sk想冷静地指挥着球员们。
到了最后,我,SKGrace三人在篮下block球的默契是很棒的。
可惜……midahdila没发挥得好。
或许是昨天那场战太累了吧?所以,不能怪任何人。
尽力而为就好。
我唯一讨厌自己的是没在比赛前来得及告诉她们该打的位置。
若她们自然地知道我们想打的是2-3阵势或许她们就不会离开自己该守着的区域了。

比起上个学期那个没有用的我,没有下场的我,
一上场就是technical foul的我,
今年算是不错了。
最起码,我们玩得干净尽力,裁判判地公正廉明,
也算不上有什么遗憾了。


无论如何,
即使技术不如人,但有着的passion却让我知道你们是最棒的!
【大四第一个学期的队友们。】

【大三第二个学期的队友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