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7, 2013

My 2 cents


工作了一年半左右,終於被獵人獵中。
是件可喜可賀的消息~
無論我打算還是不打算離開都好,至少證明是有人認同我的實力。

好幾次都和長輩們討論我未來的路該怎麼走,但到最後終是說看你到底要什麼。
我不斷地一直問我自己到底要些什麼。
我其實很確定自己到底要些什麼,我也知道我自己要的東西我一定會努力爭取。
特別是我那種要嘛不做,要嘛就要做到底的人。
(看我怎麼為了瘦下來就知道)

但好死不死的,很多時候事是事與願違的。
People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認為你是在這個team裡,所有的東西我問你就應該懂。
他們也不想想,你們自己工作多我一年,而我卻沒有trainingMicrosoft product也沒有senior指導我等等,公司也沒有提議說要派我去受訓專攻Microsoftproduct,但卻希望我能回答他們所問的,你認為對嗎?
我直截了當地回答說我不懂,總好過我不懂裝懂。
我絕對可以騙你說是啊,是可行的,但我不想給個不確實的答案任何人。

如果你明知道我不可能會回到你的問題,而你純粹為了取笑我而問我,你覺得我會怎麼感受?更何況,你自己明明有個人當初也是有接受過Data Team的訓練,怎麼不自己問她?
那如果我特地跑去問你的人一些我知道她不會懂得東西,然後取笑她,你和她會好受嗎?

我覺得即使我們不是同一個team,互相都得尊重對方的知識領域,總不能取消或希望對方什麼都能了解。與其取笑,倒不如說“oh ok,不用緊,Thanks anyway。”

社會殘酷的事實就是這樣子。
明明senior都經過我們目前經過的路,但為什麼爬上了梯子後卻似乎忘記當初他們也曾經和我們一樣呢?
不是應該更了解我們的痛楚而開導指導我們嗎?

沒關係,忍一忍就過了。
只要我不斷努力,從各方面得到更多的exposure,我一定會進步的。
我決心告訴自己,假如有一天我也爬上了梯子,我絕對不會讓我的同伴們受我現在受的苦。
自己要承擔自己的過錯,是錯就要認,做過的錯就要記在心裡警惕自己。
不會就自己上網看看文章學學然後ask senior in humble,要不然就要求去受訓學習更多的東西。

我覺得自己其實還蠻可憐的。
在公司一段日子了,從前有兩個很好的senior指導着。
然後一個個都離開公司,丟下自己一個人獨守兩個Skills直到現在。
看著同伴們都有juniors跟著他們,培養他們然後幫他們分擔workload,我也還真的覺得自己超級可憐。
不會也沒有人能問,接到難的案子除了不斷詢問美國的幫助以外,也不知道能問誰才好。
澳洲是有我skills的分身,但他在一點後就不在了。
還能問問澳洲TTL的…只是我知道每次我問他,他都是在講電話,無時無刻都在講電話。
問問我可愛的TTL,但也知道她剛上任,忙得不可開交,加上也不太是我這個skills的,除非是非到極點,我都不願意打擾任何人。

我還記得當初從美國回來時,Data Teamsenior去印度度假,然後自己一隻菜鳥啃了澳洲超級顧客的票,做到每一天都超級沮喪。
然後上頭還說我表現爛到不行,惹毛了顧客。

然後當唯一的recorder teamsenior離開公司繼續升學,自己背負唯一那個skill的人。
什麼都不懂的我,只好又要求美國幫忙看。
只是回應都很慢,搞得自己一個頭兩個大。

手頭上40個案子,我也不知道我是怎麼捱過來的,哈哈。
但沒關係,至少一路以來我跟美國team關係良好,只要乖乖地不要太催他們回复我的詢問,也乖乖地出席每個星期的會議,安撫顧客的情緒,緊急事才呈報上去,晚上followup要求PE看看,再加上每一天沒什麼大案子,一切就是under controlJ

我發現我不喜歡在公司ping美國Team詢問意見。
因為上班時間電話,callback不斷來,周圍還有人分散我的注意力,美國Team解釋的句子我都得讀兩次才能好好地明白。
還是在家ping他們的意見比較好。

我想這就是熟能生巧然後靠經驗得回來的自己的一套方法。

希望各位小輩們快點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那就不用每一天加班熬夜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